top of page

關於我們
我們是一群對動機式訪談法(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MI)有興趣、並於香港工作的健康護理專業人員。CAMI的前身為一個學習小組,在會面與討論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地探索一個本地MI平台如何能有助聚集一群同樣有志於推動MI的人士。經過一年的努力,我們終於在2014年底成立了第一個華人的MI組織-中華動機式訪談法學會(Chinese Association of 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CAMI)(非牟利組織)。我們正式於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政府稅務局註冊成為慈善機構。我們帶著慷慨分享及熱誠的精神,堅信這個平台是屬於所有參與者,並虛心地邀請你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關於CAMI
CAMI是華人社會的第一個MI組織。
 
CAMI的使命
CAMI的使命是推廣MI的持續發展,並藉此提升華人社會的身心健康。

CAMI成立的目的
CAMI致力於:
1‭.‬推進關於MI作為一個在華人社會中的輔導模式之教育及知識傳遞
2‭.‬促進MI的知識與技巧在不同群眾及工作環境之探索
3‭.‬教育及推廣MI在華人文化、語言及背景中的良好應用、研究與訓練
4‭.‬發展及分享與華人文化相應的MI材料及工具
5‭.‬透過各種溝通渠道,支援本會會員的持續學習及技巧發展
6‭.‬與本地或海外對MI有興趣的組織建立連繫
 
榮譽顧問的話
在此我們對CAMI的成立致溫暖的恭賀。誠然,MI並不只屬於某一些文化或某一個人。在很久以前,我們已經決定,我們並不會嘗試去侷限或控制MI的使用,而我們亦很高興看見它現在已被應用於世界各地很多不同的文化、民族、工作環境、以及專業上。
 
無論MI被應用到何處何地,都秉承合作、接納、至誠為人的精神,並有著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嘗試去喚出每個人自身的智慧及動機。這種態度正正與要假設自己是其他人的專家相反,而這態度在不同文化之中都不會改變的。MI不會對任何人或文化說:「你應該這樣去過你的人生。」在世界各地 ,人們怎樣與對方討論和洽談改變有著很大的差異。正因為這樣,MI的具體應用需要由生活在該文化、並明白該文化的人去進行。我們希望維持一致的,是那份深入、好奇的聆聽,以及對每個人自身的智慧及改變能力的尊重。
 
在這種精神下,CAMI就是一個能將MI帶到華人社會的媒介。CAMI的出現,是為了促進MI在華人社會被認識及良好地使用,而不是去擁有、控制、或限制它的使用。CAMI的存在,是為了將MI傳出去,而不是利用它去賺取個人或機構的利益。從這個角度看,CAMI正是在一個組織的層面上體現著與MI相同的精神和方式。

什麼是動機式訪談法?
動機式訪談法是一個協作性的對話方式,去強化一個人自身的改變動機及承諾。
它是一套以人為本的輔導方式,用於處理一個常見的問題-對改變的矛盾心態。
它是一個協作性、有目的性、並針對改變語言的溝通方式,透過提供一個接納及至誠為人的氣氛,引出及探索個人改變的原因,從而強化個人對於某一特定目標的動機和承諾。
 
請按此連結到MINT網站,瀏覽更多關於動機式訪談法的資訊。

有關成為會員
如果你⋯⋯
1‭.‬認同CAMI的使命及目標
2‭.‬致力於持續你個人在MI方面的專業發展
3‭.‬尋求一個MI的專業分享及交流平台
4‭.‬支持MI在華人社會的發展
請加入我們。
 
會員權益:
1‭.‬可於本會舉辦之訓練及工作坊,獲報名費用折扣及/或優先取錄
2‭.‬可免費報名本會定期舉行的朋輩支援學習小組
3‭.‬可定期收到關於MI的最新及與華人文化相關的資訊
4‭.‬可於網上互動平台發表及觀看關於學習及應用MI的意見
5‭.‬可積極參與CAMI的發展
 
會員年費
1‭. ‬永久會員港幣二千元正(無需再繳交年費)
1‭. ‬兩年會員港幣五百元正
2‭. ‬一年會員港幣三百元正
2‭. ‬學生會員港幣二百元正一年

會員申請辦法
1.以郵寄方法交回:
- 已填妥之申請表(可按此處下載)
- 寫上會費金額之劃線支票,抬頭人為「Chinese Association of 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 Limited」
2.成功申請者將會收到本會電郵以作確認

創會會員

江嘉偉先生

謝家和先生

劉知行醫生

佘靜珊女士

鍾燕婷女士

高曉莉醫生


董事局成員

江嘉偉先生(會長)

劉兆鋒先生(副會長)

吳顯波先生(秘書)

佘靜珊女士(司庫)

鄭振昌先生(會員事務主任)

劉知行醫生(出版事務主任)

謝家和先生(網頁事務主任)

許沁淘女士(推廣事務主任)

霍靖醫生(活動事務主任)

韋智敏女士(活動事務主任)


榮譽顧問

Dr. William R. MILLER

Dr. Stephen ROLLNICK

榮譽法律顧問

鄧正剛律師


榮譽會員

Dr. Joel PORTER

Dr. Christopher C. WAGNER

Dr. Denise ERNST

bottom of page